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习惯与坚持

习惯与坚持

2024年03月19日 18:26:37 访问量:275

习惯与坚持

初中分校一级部主任侯海军同志(2024.3.18)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讲话的题目是《习惯与坚持》。每个人均有自己的习惯与坚持,习惯与坚持是一股极强的能量,唯有投射在具体的事情上,才有利害之分。所以我们要让习惯和坚持有所指向,才能顺利驾驭这股能量,游目骋怀,一展所长;若任由其东奔西窜,则难免误人误己、为害无穷。

在此,我倡议同学们养成如下四个习惯:

一、换位思考的习惯

换位思考就是设身处地的站在他人角度思考问题的一种心理品质。会换位思考,则会着眼于全局,也就有了整体感和系统性,不仅对我们的生活质量和人际交往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而且对我们平时的审题、解题也非常有帮助,是我们同学们必备的习惯之一。

若能时常站在父母的角度考虑,则会体谅他们的艰辛,也会给自己一个更为明确的定位;若能时常站在英烈的角度考虑,则会体谅他们的苦心,也会更加珍惜现有的生活;若能时常站在病人的角度考虑,则会体谅他们的脆弱,也会明了坚持锻炼身体和保持良好作息习惯的重要性;若能时常站在同学的角度考虑,则会体谅他们的青涩和无心,也会学着谅解和成长。

换位思考不等于放弃自己的想法,只是更多地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共情能力,有助于营造更强的班级向心力,更有助于大家的学习和进步,请同学们务必经常训练和保持这个良好习惯。

二、热爱学习、勤于实践的习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不仅要勤于动脑,还要付诸行动,这样的话,理论与实践才能结合的牢固;“纸上谈兵”要不得,“笔下虽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也要不得。

当然,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困难,甚至失败,你可以哭,但是不能怂,有骨气的一中人从来不认输,大家说,是不是?

实践出真知,我们学习的目的之一不就是追求真理吗?所以希望同学们俯下身子、降低姿态,老老实实学习,认认真真钻研,以现实生活为师,以每个老师和其他同学为师。在老师眼里,你们仰望真理和踏实耕耘的样子是最最可爱的!

这里的所说的“实践”也包括参加各种力所能及的劳动,如家务劳动、校园劳动以社会公益劳动。我们可以将自己的内务和学习用品整理的井井有条,也可以在功课完成之余给家人做一桌可口的饭菜,还可以帮社区敬老院做一些义务工作。总而言之,我们要“能文能武”,既能静下心来学习,又能动起手来劳动,既要扎牢科学文化知识的根基,也要有实践活动方面的特长,这样才能促进我们的全面发展。

三、高度自律、珍惜时间的习惯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自律的人,是不会受到外部环境干扰的,有自己坚定的目标和追求。曾子三省吾身,杨震暮夜却金,祖狄闻鸡起舞,匡衡凿壁借光,许衡不食无主之梨,毛泽东坚持闹市读书,无不是自律的典范,无不感动和带动了许许多多的后来之人。因此我们要努力养成严于律己的好习惯,不仅能让自己的本领越来越多,还能影响他人一起进步,岂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吗?

人生最美少年时,美丽的季节,美好的阶段,正是同学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时候,一切都那样流光溢彩,那样灿烂青春。有样东西,年轻时,您不知珍惜,当你知珍惜时,你已年老。这样东西,就是青春。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时间、活好当下。今天的苦,一定能换来明日的甜,今天的奋斗,也必将成为你最精彩的人生故事。

具体到我们自己身上,我建议大家少玩或者不玩电子产品,不仅对人类大脑和眼睛的伤害很大,也伤害我们的志向和眼光,会让我们的脑袋越来越不清醒,让我们的目光仅停留在方寸之间,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走向浑浑噩噩,高度消耗我们的心神、逐步瓦解我们的动力,受其奴役者不在少数,真是非常非常令人着急和悲哀!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有识之士,虽然电子产品便利了我们的生活,但更多的是给年少的你们带来了极大的干扰,我呼吁大家充分认识到电子产品的两面性、自觉抵制对电子产品的依赖。

四、天下为公、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

所有的努力,所有的习惯,所有的坚持,务必是要有方向的。这个方向,不是自私自利,而是急公好义、天下为公。没有天下为公之心,林则徐怎会排除万难而硝烟虎门?没有天下为公之心,杨靖宇怎会卧冰饮雪而坚持抗倭?没有天下为公之心,邱少云怎会烈火焚身而纹丝不动?没有天下为公之心,黄旭华怎会甘受误会而毫不辩解?

一滴水蕴藏着大海的本质,一束光反映着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折射着一个人的修养。例如遇到老师时的一声真诚问好,相处同学时的一次会心微笑,捡起废纸时的一个优雅动作。尤其对自己的父母,更应倍加敬重。当你呵斥父母时,你可知父母劳作时汗流浃背;当你埋怨父母时,你可知父母委屈时泪流满面;同学们,乌鸦尚知反哺,羊羔还能跪乳,更何况顶天立地的人?常言道:“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文明礼仪是一个人走遍世界最好的通行证。

由上可知,一个人的习惯是可以奋力调整的;同样,我们所坚持的理念和行为也是可以被赋予正向力量的,在一以贯之的努力下,我们能够让习惯和坚持变得越来越有意义。李时珍若非坚持视人如己,又怎能廿载不避寒暑、采访四方?谭嗣同若非坚持变法图强,又怎能甘受断颅之苦、视死如归?李冰父子等人若非坚持仁民爱物,都江堰何以巧夺天工、享誉千秋?林县父老乡亲若非坚持自力更生,红旗渠焉能横空出世、震惊中外?

我想说:时光对每个学子都是公平的,大家的求学环境也是相仿的,何以有人满载而归?何以有人宝山空回?请大家做个深度思考,然后全力寻求转变,毕竟命运在自己手中。在思维和行为惯性的调整上,同学们唯有身体力行,才能“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获得实实在在的益处。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同学们,现在正是你们形成良好习惯、养成远大志向的黄金时期,请同学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勿因外境而困扰,勿动私念而自扰,则好习惯定能与日俱增、日臻完善。

请大家进一步理清思绪,积极增强自身免疫力,抛却各种不良习惯以及无意义的坚持,让我们继续努力营造一心向学、从善如流的鄄城一中校园生态圈。

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