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生命·安全·幸福

生命·安全·幸福

2024年03月25日 19:56:58 访问量:189

生命·安全·幸福

政教处主任许昌磊同志(2024.03.25)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生命·安全·幸福》。

烟花三月,生机勃勃,生命就如同这春天一样美丽!我们歌颂生命,因为生命是如此宝贵,它属于我们每个人而且只有一次;我们热爱生命,因为生命是美好的,它令我们的人生焕发出灼目光彩。生命是一个鲜活的词语;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幸福又是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也许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这样的人生经历:在我们蹒跚学步的时候,母亲会经常充满关爱地指点:孩子,小心别摔倒了。在我们要上学时,父亲会在身后语重心长地叮咛:孩子,当心路上的汽车啊!丝丝缕缕都是爱,点点滴滴系着情。在人生的旅途上,祝你平安是人们永恒的祝愿,祝你幸福是人们共同的期盼。我相信,同学们都理解为什么平安是福、平安是金我断定,同学们也都曾用平安、健康、幸福、顺利等词语对他人表达过良好的祝愿。

健康、平安是生活赐给每一个懂得它意义的人的最好礼物,拥有健康、平安,这就是幸福!而生活中安全重于泰山,它历来都是个人、家庭、社会最基本的生命线,更是维系每个家庭幸福最重要的保障。然而,面对生活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和潜在的危险,同学们,你是否已经做好准备加以防范?

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种之多,其中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打架斗殴、体育运动损伤、火灾火险、踩踏、溺水、吸毒、性侵犯、自杀等等。这些都时刻在威胁着我们学生的健康成长。曾经,河北省某中学做课间操时学生在楼梯间发生拥挤踩踏事故,造成数十名学生伤亡;2024年1月19日河南省某学校夜间学生宿舍失火13名学生遇难;黑龙江某中学学生到水库远足,4名学生溺水而亡;就在前不久,河北省邯郸市的一名13岁初中生三名同学杀害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与数据怎能不叫人心痛震惊,想想那些如流星般陨落的鲜活的生命和天真的容颜,又怎能不叫人叹息。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已经成为我国青少年的最大杀手。这些血的教训,反映了我们的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还不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很薄弱。

也许不少同学会认为,安全只是指身体的安全;认为只要自己的肢体健全、行动自如那就叫安全。然而,这决不是安全的全部。即便是一个具有健全的体格的人,如果他的思想道德水平低下、明辨是非能力不强,交友不慎,拉帮结派;如果他不明不白逞义气、惹事端;这表现出来的就是思想上的安全问题。或者,一个具有健全体格的人,如果他沉溺于不良书刊和网络游戏,手机上qq到深夜,甚至课堂上忍不住要走神,讨厌学习,讨厌师长的教育;这表现出来的就是思想上的安全问题。无论是人身安全思想安全,或是行为安全,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结果是残酷的。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悲剧,一个个血的教训已经对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所以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是我们每个人必须认真面对的课题。

今天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同学们,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生命教育、安全教育能提高学生的应急能力和生存能力,这是我们的必修课也是人生的教育最珍贵的一课。

为了让学校安全的警钟长鸣,为了大家能有一个舒心、优雅、文明的学习环境,希望同学们能做到:

1.树立自我安全意识。我们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要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树立自我安全意识,让安全走进我们的生活,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班同学尤其是班长和安全委员要做安全工作的有心人,时常排查教室和宿舍的安全隐患。若发现安全隐患,请及时向老师汇报,防患于未然。

2.提高个人思想素质。与人交往应有礼有节,和睦相处。万一发生矛盾应该冷静,寻找合理的解决办法;不要因为一时意气、一时冲动,动粗口,甚至拳脚相向。因为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约束,叫做法律。触犯法律,必将迎来相应的惩罚。所以,我们所有的同学应该做到心中有法,遵纪守法,做一个知道自律、遵循规则的公民。

3.重视校园安全。校内不嬉闹奔跑,注意路上车辆,尤其是运动场西侧道路,不要在车库出口附近活动或逗留;上下楼梯不推推搡搡;体育课做好准备运动,运动时要注意不要剧烈碰撞,避免意外伤害。女生不要夜间在偏僻处走动和逗留。

4.遵守交通规则不并排骑车,不抢行,不抢道,要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尤其是电动车,不满16周岁不准骑电动车,满16周岁以上的一定要戴好头盔,控制速度。

5.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习惯。拒绝三无食品,不吃腐烂变质食品,不到校外的摊点上买零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坚决杜绝隔墙购物和隔墙送饭现象。

6.注意预防春季传染病。春季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同学们要增强防控意识,未病先防,提前做好防治工作。要养成开窗通风的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降低空气中细菌浓度,勤晒衣服和被褥;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在咳嗽、打喷嚏时用手纸捂住嘴巴和鼻子;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7.注意财物安全。每次返校后及时把现金充卡,平时不要携带大额现金,不要把贵重物品随意放在教室或宿舍;教室和宿舍及时锁门关窗。如果饭卡遗失,请及时到餐厅中间充卡室前自主充卡机进行挂失(前提是记住自己的卡号)。我们还要注意离校时的财物安全。就在上周六离校时,已知拿错行李箱的有4人,或许还有更多。给他人带来很大的困扰。所以在这里要求,每次离校时,请务必认准自己的行李箱再拿走,为防拿错,可以在自己的行李箱上做上标记。同时要求如果有拿错别人行李箱的同学,统一把拿错的行李箱放置到南门西门岗值班室内,方便其他同学认领。

8.注意防火防灾安全。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校园、进教室和宿舍,更不要携带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校园。最后离开教室和宿舍的同学要关掉电器、照明开关。发现电器设备出现异常,及时向老师报告。爱护学校的消防器材,比如走廊上的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等,确保其完整好用。要学会消防器材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这些使用方法在每个消防栓外面的宣传页上都有表述,请认真学习。

9.学会心理的自我调节。遇到困扰,或者压力,要学会自我控制,与父母师长多沟通,合理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或者多进行换位思考,宽容一点,开朗一点,积极一点,学会互相理解。

10.认真学习,珍惜时光。远离网吧,远离游戏厅,不吸烟,不喝酒,不看不健康的书籍,不拉帮结伙、不同社会闲杂人员交往。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

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敬畏生命,珍惜生命,用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为我们自己幸福的生活构建出一道道最坚固的屏障!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