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寄语 > 坚持初心,方得始终

坚持初心,方得始终

2024年03月19日 18:23:16 访问量:254

 

坚持初心,方得始终

实验分校副校长复读部级部主任石玉海同志2024.03.18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晨好!

    十天前高三的同学刚刚结束了一轮统考,本周高二的同学也刚刚结束了双周考,面对一轮后的成绩,我曾接到几位家长的电话,也曾和几位同学进行了交流。特别是几位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不同程度地表达了对成绩的担心,甚至准备有放弃的想法,认为离高考还有80天的时间,我的成绩还能赶上去吗?针对这些同学的担心,今天我想和同学们交流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坚持初心,方得始终》。

记得多年前的《动物世界》节目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在一望无际的非洲大草原上,一只非洲豹向一群羚羊扑去,羚羊拼命地四散奔逃。非洲豹盯住一只羚羊,穷追不舍。在追与逃的过程中,非洲豹超过了一只又一只站在旁边惊恐观望的羚羊。但对这些和它挨得很近的羚羊,豹子却像没有看见一样,一次次放过它们。终于,那只被凶悍的非洲豹紧追的羚羊被扑倒了。那只豹子为什么不放弃先前那只羚羊,而改追其它离得更近的羚羊呢?原来,豹子已经跑累了,而其它的羚羊并没有跑累。如果中途改变了目标,其它的羚羊一旦起跑,转瞬之间就会把豹子甩在身后,因此豹子始终没有放弃那只已经被自己追赶累了的羚羊。

对于同学们来说,我们的大学目标和梦想就是一只羚羊,在追逐的过程中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诱惑,如果你为之停留,最终将一无所获。选定你的目标,认准你的方向,全神贯注,咬牙坚持,紧追一只羊,那么,你就增加了成功的机会。

大家不妨问问自己:当你上课疲惫的时候,是想办法克制,还是倒头就睡?周末自习的时候,是坚持学习,还是找个理由放纵自己一次?学习有问题的时候,是不解决誓不罢休,还是以后再说高考的残酷相信大家都很了解,昨天和一位老师交流时,谈到了一分之差的问题。2024年山东省高考报考人数已经达到90万以上,那么高考一分之差的重要性是什么呢?一分之差不仅是985211,也不仅是专科和本科,可能的你是失去了几十所几十个专业的选择机会。因为在一个成绩段可能密集两三千名考生,语数外成绩不同就影响全省几千个排名,何况一分之差的距离。在刚刚过去的一轮和双周考试中,有的同学成绩可能不太理想。但是值得庆幸的是,这还不是高考,我们还有时间!失败之后要学会反思。反思一下自己的得与失。成功的尽力坚持住,失败的赶快改。失败以后更要有行动。不要忽视你的每一门课程,每一次考试,每一节课,每一道题。因为,细节左右成败,习惯决定命运!

也许我们并不是跑的最快的,但我们可以是最坚持的那一个!

也许我们并不是跳得最远的,但我们可以是最用力的那一个!

也许我们并不是最聪明的,但我们可以是最好学的那一个!

也许我们以前曾经很失败,但我们现在可以是前途最光明的那一个!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同学们,让我们像非洲豹那样认准目标,坚持到底,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成功一定属于我们!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团委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4
联系地址: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